【观后感】挽歌

#记住

希望你能记住我,记住我曾这样存在过。
——《挪威的森林》

觉得Nine最后所说的“记住我们,曾经存在”,和上面那句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妙。
被留下的都是未亡人,小心翼翼地对这世界妥协,身心疲惫地将自己融入生活。
记得在哪里看到:“当我外表孤僻以致没人搭理时,我觉得自己好歹是充实的;而当我逼迫自己笑着融入周遭时,我发现自己难得孤独。”
或许未来Lisa会遇到一个合适的、安分守己的人;然后他们会结婚生子有一个双瞳清澈明亮的孩子;然后他们会安居乐业,辛苦工作,彼此照应;最后某天Lisa发现自己只在烟火漫天的某个夏日夜晚,想起隔日应该去扫墓。
未亡人大多很辛苦。
以一己之力,与时间、自然规律、以及命运相搏。
弗吉尔在《田园诗》中写:“能明白事物缘由的都是幸福的人。”
而她这样不幸。

#平凡

她只是芸芸众生中最平凡的一员,渴望逃离,又畏惧死亡。
有人责怪她不应该那样没用,那样拖后腿,那样一遇到事情就哭哭啼啼……
难道你希望她在校学习爆破,身手堪比特警,精神力量比Five强大?哦,抱歉,可能你对一个普通的女高中生要求太高了——出门50米后左转,也不知道你还能不能遇到《学园默示录》的剧组。

#救赎

个人认为,Twelve对Lisa的感情有点像《这个杀手不太冷》中Léon对Mathilda的感情。
Léon说:“你不会失去我。你让我尝到了生活的滋味。我想要快乐。睡在床上,有自己的根。你永远不会再孤独了,Mathilda,求你,走吧,宝贝,走。镇定,现在就走,走。”
而Twelve指了指对岸,问:“想不想去那儿。”
动画看到游乐场那一幕我心塞得厉害。我知道结局,知道他会终会死去,而他现在努力活着——可他还是终会死去。
很可惜,Lisa没能好好陪他像普通人一样玩一场。
Lisa对他说,Nine想要看到他回去。
于是,他回去了——他本来也该,也会回去。

Lisa是Twelve的救赎吧,就像Mathilda是Léon的救赎一样,让他感到自己被需要。
你会埋怨是因为Mathilda的幼稚莽撞害死了Léon吗?至少Léon不会。
所以干嘛埋怨Lisa的错误致Twelve于危险?
至少Twelve不会。

多年后Lisa经过同一段公路时会不会泪流满面?
——在这条路上,有一个少年曾鲜衣怒马,带我逃离。

#Five&Nine

毫无疑问,Nine是Five活着的希望。
或者说,check Nine一次是Five活下去的动力。

追上他,赢他一次是她一直想做的事。完成这件事她用了很多年,连命也搭上。
而最后她只是像只鸟儿一样在Nine唇上轻轻一啄,侧头微笑,在火光中燃尽。

她死得毫不迟疑,这是她的风格,毕竟为了追到Nine,她也不择手段。
而对自己,对别人这样狠的她曾因为Nine犹豫过吧?
被留下的绝望,被背叛的失望,被实验的痛苦,被孤单的孤独。
这些真的够她恨他一辈子了。
而她最后终于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他的面前对他说:
——“连着我那一份好好活下去。”

Nine一个人站在高楼上看被引爆了的核弹,欣赏了极光。
陪伴Twelve的人是Lisa。
陪伴他的人是他自己。
Nine最后为Five立了块无名碑,没有说什么。

没什么可说的啊。
很多感情超越爱情,友情,亲情
——那你该如何给它定义?

#VON
寒冷国度——我最开始以为是Russia,后来才知道是Iceland.

我是在动画完了之后被人热情推荐去看的,所以早就知道Twele会死,也知道他是被枪杀,也知道他死得很突然。
所以只想止步于他们在阳光下嬉戏那一幕,止步于Nine递给Lisa耳机那一幕。
可是后来强迫自己把动画看完,既是尊重,也是交待。

官方如此黑美帝其实我没有什么概念。只是暗暗赞叹渡边尺度有点儿大,选题的确很大胆。
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柴崎没有被灭口——我个人觉得有些牵强,有点bug。但是bug也无所谓,最后不开bug的话结局只会更惨吧?

“在厄运面前,最不幸的是曾经幸福的人。”

哪怕那幸福只有短短几分钟。
但是在那几分钟里他们想要活下去了。
可是他们不得不死了。

VON.
冰岛语中的“希望”。
真是讽刺得不行。

#挽歌

你为何在大雪纷飞时节降生?
你应该等到布谷鸟呼唤;
或葡萄成串,绿如翡翠;
至少等到夏去秋来——
娇燕集聚,欲待远飞;
然后降生。

你为何在羊羔吃草时节死去?
你应该等到苹果落地;
且蝗虫成灾,麦茬遍立;
一直等到秋去冬来——
万物凋零,风尽带悲;
然后死去。

——克里斯蒂娜·罗塞蒂 《挽歌》

The End
By 其南





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6 )

© 其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